close

我今天又看了一篇關於女性被強暴的文章。這樣主題的內容看過越來越多次,但我每一次還是都要驚訝:為什麼總是可以這麼若無其事?騷擾尤其是必須若無其事地開始,可是這樣的事情,這樣的膽量,往往可以如此日常。

這是我無法想像的狀態。我身邊所認識的男性,雖然不見得像我一樣小心翼翼、恐懼,至少沒有一個人是這樣的。所以我無法想像強暴的日常,若無其事肢體騷擾的日常,對女性沒有一點敬而遠之的恐懼。我所認識的世界,每一天都在提醒我一個變態是長成什麼樣子的。所以我更加小心翼翼、更加謹慎、更加恐懼,我不敢直視女性(到最後我甚至不去直視任何人),我在公車、捷運上,在任何座位上,分組上,我要盡可能避嫌,我不會讓自己有任何可能落入變態的機會(但這也是我寫作為什麼總是以此為主題。我在諮商室裡的人盡可能控制自己不要幫小莫辯解;同時又擔心讀者將他看做一個單純的變態)。

然而仔細一想,為什麼這個世界要不停教導、警告男性不要成為一個變態。這是否說明了男性的變態、強暴、騷擾已經是一種日常?必然是先出現了這樣一種現象,才有後續的警告(當然男性對於女性的為所欲為本來就是歷史的常態)。這樣一想,自己的心裡彷彿就能好過一些。

可是這世界是這樣的:女性持續被強暴。而那些犯罪者將他們應承受的輿論、敵視轉嫁到我們這些僅僅作為同樣性別的局外人身上。

2020.3.20.

arrow
arrow

    畫一片麥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