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小安告訴酒吧的老闆我的朋友今天生日她的十八歲的生日。這樣啊今晚的酒我請吧。老闆的聲音沉歛是一種可以故事的一千零一夜──折了衷卻並非上年紀的。其實酒吧老闆習慣了小安的媚態他畢竟不是粗莽的年青人衝動血氣的賀爾蒙或者包裹著自以為是從容、寒暄、客套、禮貌文青的大衣紳士的帽。然而這一切都是彆腳的、樸拙的心照不宣走過場(他們要走去哪裡呢)看在酒吧老闆的眼裡就是一種生命力。鮮活的充滿原始的受到酒精的焚燒──催發經不住越了界⋯⋯跌進懷裡如此純赤生命的意義。

老闆說你們兩個人的酒我請吧。彷彿說得很是熟練。老闆是不為小安著迷的他閱人無數已經不是年輕的小夥子啦也許是出自待客之道小安也是老顧客、老朋友啦。也或者由於男人膨脹的本性海綿體女人的身體是看再多次都看不膩的。

小安向前來搭訕的男人說我的朋友生日。哦是嗎我請你們喝酒吧不用了老闆已經請了。男人看著遙遠的吧檯後方老闆幹練地往鋼杯裡倒入酒精──鮮豔的粉紅色宛如體香在遙遠的這一端都為鼻子產生幻覺。他表演似地搖起鋼杯全身都運動著流水般的弧線如太極劃拳年輕的功夫深厚的大師走得急了。又或者賽場上經驗豐富的網球選手由外而內拉出一道飽滿的弧圈那球飛得高正好壓在界線上。然而現審判了出界他要進行挑戰。就到這裡男人已經知道他在炫技然而女人呢

老闆不會不知道。世故的他且懂得如何賣弄無辜背後露出的一截狐狸尾巴是那麼曖昧巧詐若隱若現甚至使人以為挑釁。然而那麼精心設計的、閃逝的、渺茫的機會陷阱任誰也不願意一頭栽進去。若有哪一天真那麼不識相愚勇的年輕人莽夫圖個兩敗俱傷。老闆也只會巧妙地輕一轉身不著痕跡收起他的狐狸尾巴。甚至從容地、優雅地在對方跌一個踉蹌不趁勢追擊反而摸一摸頭給予台階下。沒有人在這時候還不識趣的。這是一頭惡犬也要收起鬥志乖乖垂下尾巴敗將不言勇。牠是要認主啦

「那怎麼辦我總得表示些什麼。不如我請你們別的吧

老闆把小麥和小安讓給年輕人。他接到手的繡球又拋將出去有意地、無意地飄著眼睛斜睨一方好像出錢的時候還要趁對方不在場那麼樣地踏實、穩重將情面、自尊都留實了。接到手的年輕人是那麼地瘦小其貌不揚但也不醜。他那不揚是第一眼不會注意到在茫茫人海中被稀釋的光細看之後亦有其可愛之處──老闆可不能虧待她們了。是要那樣地面面俱到。年輕人沒有夥伴小安就替他找一個是個充滿了陽光、健朗其言也溫其貌也朗。笑起來的時候牙齒都是那麼陽光和煦的、不刺人的陽光。今天是小麥生日小安當然就把這男人歸了她。

當晚小安在旅館裡就把年輕人給打發了。她是要出發去找小麥了吧

arrow
arrow

    畫一片麥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